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动态 > 天地“粮”心 珍食莫蚀 ——博雅学校7.3班劳动实践活动

天地“粮”心 珍食莫蚀 ——博雅学校7.3班劳动实践活动

2022年05月18日 12:30:59 访问量:260


近日,教育部新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增设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躬身实践,培养劳动技能,我们行动起来啦!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盼来到了我们班的劳动实践活动。中午,大家三两口吃完午饭,迫不及待地在黄老师身边集合。穿戴好袖套,分配完大家各自的工作,同学们便去帮忙。擦桌子的是男同学,别看他们平时做事大大咧咧,干起活来可是非常仔细,一点污渍也别想逃过他们的法眼,这劲头要用在学习上,那一定不简单!不一会儿,一张张桌子就在毛巾擦拭下变的崭新铮亮。洗碗、拖地、收拾碗筷,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食堂里到处都能看到我们忙碌又快乐的身影!

下午,大家走进食堂后厨体验摘菜活动。一把把碧绿的大葱,成堆的蒜苗堆在台上。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同学们一脸茫然,不知从何下手,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大家开始慢慢地清理。蒜苗有股特殊的气味,大家都被熏得有些睁不开眼,大多数同学都开始“泪流满面”,真是现实版的“人在囧厨”。


我们有话说

王诗雨:今天中午,我负责把洗过的碗二次清理一遍,阿姨们为我们放好了热水。我一开始还觉得很好玩,可是过了一会儿我的腰就酸了起来,洗完碗我都快直不起腰,但是我还是很开心,也体会到了食堂阿姨的不容易。

金小芸:不劳动不知辛苦,我们要尊重阿姨们的劳动成果,不浪费粮食,吃完饭收拾好桌子。

谢雨芹:这一次的食堂服务让我知道了同学们就餐后不收拾好餐桌的坏毛病,还有的同学明知道饭菜吃不完,却没有节制地打,很浪费粮食。

于敏婧:这一次的劳动实践,我感受到了食堂工作人员的不易,虽然他们只是人类中平凡的一员,但却有着不一样的光辉,所以让我们爱惜粮食,不浪费每一粒米、每一道菜。

写在活动后:

青少年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在进行各项劳动时,肌肉、感统能力、协调性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比如大多数人印象里最简单的打扫房间,也不是拿个扫帚三两下就可以做得好,还需要考虑用什么清扫工具、从里往外扫还是从外往里扫、床下面怎么扫等等具体问题,实则是对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的检验。在这个过程中,既能掌握基础生存技能,也能帮助培养同学们的家庭责任意识。

锻炼生活技能、促进身体和大脑发育,劳动教育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它让我们在出力、流汗时感受劳动的辛苦,从而从心底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树立“劳动最光荣”、“有劳动才有收获”的价值观。从小培养劳动的习惯,树立“劳动光荣”的信念,对其今后成长成才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时代在不断发展,但劳动永远是创造万事万物的必要途径。回望新中国建设,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港珠澳大桥钳工管延安、“航空手艺人”胡双钱······他们用“普通”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大国工匠”之名为劳动代言。

劳动教育如此声势浩大的回归,既是对“立德树人、实践育人”教育目标的践行,更体现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导向。尊劳爱劳,培养劳动观念,让劳动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修养和一种态度,让劳动教育成为我们健康成长的必修课!










编辑:政教处
| | | | | | | |书法网校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绵阳科技城新区博雅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博雅路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