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动态 > 开笔启智 礼润人生 ——绵阳科技城新区博雅学校2022秋季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开笔启智 礼润人生 ——绵阳科技城新区博雅学校2022秋季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2022年10月24日 16:20:59 访问量:1068






图片

自古为学,汝即开笔

勤勉向前,以此为纪

生于人世,俯仰天地

谦恭礼让,待物之仪


图片

金色的十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10月21日上午,在这明媚和煦的季节里,绵阳科技城新区博雅学校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们在老师和父母的陪伴下迎来了他们小学阶段最重要的第一课------开笔礼。


图片

“开笔礼”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少年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开笔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对每个读书的孩子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作为人生“第一礼”。经此一礼,寓示着学童正式开启求学之路。


图片

图片



端正衣冠




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需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愿衣冠正,路坦然。老师教孩子们整理衣冠,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一个干净整洁、自信阳光的中华好少年。



图片

图片



敬拜师长




先孔子而圣者,非孔子无以明;后孔子而圣者,非孔子无以法。孔子是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所尊崇的圣人,在人类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礼敬先圣先贤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生接受国学教育的起点,祈愿众学子拥有美好的品行和智慧。礼有来学,未有往教。为学之道,首在尊师,师严然后道尊。孩子们敬拜师长,三拜俯仰之间,孩子们双手附心、高揖、行礼。“揖深圆,拜恭敬”,孩子们小小的心灵里播撒着“尊师重道,孝顺长辈”的美德种子。




图片

图片



朱砂启智




破蒙以朱砂,顺天地之造化。眉间一笔,朱砂丹心,目明耳聪,茅塞顿开,朱砂启智!红色的朱砂落在学生的眉心,即点“红痣”,又称“开天眼”。“痣”通“智慧”的“智”,意味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小小的“红痣”寄托了求学路上美好的愿望。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为同学们点了朱砂痣,一颗颗红痣寄托着一个个美好的愿望,祝福孩子们从此聪明智慧,发奋图强。一颗颗红痣饱含着父母、师长的深深情意,期盼孩子们都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孩子们从今天起,从现在起,耳聪目明,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爱学习,有智慧的人。



图片

图片



击鼓鸣志




悠悠中华,穆穆华装,礼仪三百,威仪三千,莘莘学子,有志能当。“擂鼓激扬少年志,开蒙就学自专心”。“击鼓鸣志”,古时读书人进入书院学习之时往往要击鼓,鼓声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表明志向越远大。曹校长带领新生代表击鼓明志,借此希望孩子们胸怀大志、耳聪目明、茅塞顿开,击鼓鸣志!鼓声隆隆,荡气回肠,愿众学子志存高远,奋发向上。击鼓鸣志成,伴随着浑厚的鼓声,为孩子们开启新一阶段的学习赋予了祝福和意义。



图片

图片



书字明理




一方砚台,一支毛笔,一轴卷轴。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一笔推开万事新”,一撇一捺一个“人”。一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人生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左荟靖老师带领指导全体一年级新生书写“人”字。“人”字的一撇一捺相互依靠,方能立稳,学生要学会做人做事,必须堂堂正正、顶天立地、光明磊落、德才兼备。希望孩子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勤勉好学,明礼诚信,乐学友善,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公民。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典立志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年级组长张洪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以经典立志!传古诵今,感悟先古贤人留下来的绝美典籍。展现了我们博雅学子勤学善思的精神风貌。



图片

图片



才艺展示




我们一年级的小同学们用一首歌曲,一段舞蹈来告诉敬爱的老师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我们已经做好成为一名优秀小学生的准备,这方方正正的中国汉字引领着我们端端正正做事,顶天立地做人,全体同学带来了气势磅礴的歌舞表演《中国字,中国人》。



图片

图片



校长致辞




    最后曹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活动致辞。《礼记·学记》云:“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尊敬师者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优秀传统,开笔礼体现了对师道传承的崇敬,是师生关系正式建立的象征。博雅学校开笔礼举办至今,旨在通过告拜先师、敬拜师长、朱砂点痣、启蒙描红、击鼓明志等仪式,为一年级学生营造庄重的仪式感,培育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近感,从而达到尊师重道、明礼修身的启蒙教育意义,充分地弘扬博雅学校博学雅行的办学理念。开笔礼已然成为我校构建文明有礼的师生关系和校园文化的品牌活动,一张亮丽的校园文化名片。


图片


知书达理,始自少年。此次开笔礼仪式,让孩子们在古韵飘香的仪式中体验人生“启智”的第一课,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迈出勤奋好学、尊师孝亲的第一步。同时,让孩子们在仪式中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在未来的日子里,愿每一个特别的你,像小种子一样,在博雅学校这片充满爱的土地上,脚踏实地、汲取营养;自信坚强、充满力量;心怀梦想、茁壮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政教处
| | | | | | | |书法网校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绵阳科技城新区博雅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博雅路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