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雅讲堂 > 我的“停课不停学”——初中政治唐婉瑜老师

我的“停课不停学”——初中政治唐婉瑜老师

2020年06月11日 17:35:29 访问量:893 作者:唐婉瑜

   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宅家成了大家的日常模式,也是对国家抗疫的最大支持。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们博雅教师都积极投入到网课教学之中,通过网络、通过电波向学生们传授者知识,也生生让我这个网络小白得以更上一层楼。

   起初,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生学课堂”直播培训,自己也琢磨过钉钉、腾讯课堂等直播软件,奈何家庭因素和主观因素太强烈,我只能情有独钟于腾讯QQ群了,好在腾讯很给力,不断更新QQ群功能,也是与时俱进了。

   开始上课之前,准备工作时必须的了。分班级建群、制定教学计划、录制微课(因为准备上初三的复习课,所以对思维导图的复习讲解就先行录制了微课,充分运用录屏软件和最原始的手机录视频方式)。下面我将一堂课的过程叙述一下:

  一、课前准备

   1、录制相关微课(知识分析的早已录好,疑难问题解答的是当堂课完了后针对疑问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录制)

   2、将课本以及微课相关内容上传QQ群相册

分别建好相对应的相册,标好日期和内容,便于学生寻找。对于时间较长的微课,传至腾讯微云,上课时将连接发给学生,学生点开找到相关文件夹就可学习。两者相结合,就解决了微课上传的问题.

  二、课堂教学

   1、利用QQ群接龙点到

  因为是录播课,没法直接看到学生是否按时进群学习,所以要点到。群接龙可以显示学生接龙报道的时间,自动汇总没报道的人,便于清查和及时通知。弊端就是此功能只能智能手机用,用电脑的学生只能自己主动在群里报道。

   2、布置当堂任务到群公告

  每节课的要求、任务、作业以群公告的形式发出来,系统会提醒学生查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方便回看,不会消失或被聊天淹没。同时也方便我检查教学进度与教学内容。当然,课堂任务也可以在课前发出来,方面成绩好的、自觉的同学报完到自己先去完成学习。

   3、学生观看微课和相关资料,在群内提问和教师答疑。

  教师在群里再次强调重点,让学生明白(这点对相对较差的学生来说很有必要)。学生观看微课和相关资料。教师对一些知识点抛出问题,请学生回答(这个操作性不是很强,学生不能及时回答,耽搁的时间太多。更好的方法是每节课留5-10分钟,通知大家回到群里,提出学习疑问,少就当时解答,多就下来录制微课,下一堂课播放学习)

   4、学生完成当堂任务,以图片形式提交到群作业

  三、课下作业检查和批改

   1、书面作业提交到群作业,由老师批改

   群作业非常的方便,对图片作业可以在线批改,圈画做得好和差的地方,还可以打等级,改完后学生也能及时收到批改后的信息。系统会自动统计交作业和没交作业的名单,方便老师清查。

   2、口头作业以小组形式检查,老师汇总

   3、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在下次课中以视频或语音的形式进行解答。

  这就是一堂录播网课的基本形式了。在一个版块复习完后会有个简单的针对性测试,选择题我是在问卷星上检测的,非选择题题卷发群里,学生做在本子上,拍照传至群作业。

  录播课对于自学能力强的孩子来说问题不大,但对于自觉性差的孩子来说,漏洞较多。所以在正式开学后,我首先检查了网课期间的笔记,对普遍缺失的再加以补充讲解。对基础好的班级直接接着复习,基础差的班级有选择性的回顾网课期间的复习内容,穿插在线下教学中,在作业练习中多安排一点内容去弥补,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

  疫情期间,不仅培养了我们正确对待和战胜疫情的心态和能力,也培养了我们对待工作新的技能,让孩子们也看到了勤奋踏实在任何形式下都适用,懒惰只会让差距越来越大。疫情形势越来越好,经济逐渐复苏,愿我们的教育事业也能够迎头赶上,并再创辉煌!


编辑:教科室
| | | | | | | |书法网校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绵阳科技城新区博雅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博雅路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