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雅讲堂 > 我的“停课不停学”——初中语文劳华珍老师

我的“停课不停学”——初中语文劳华珍老师

2020年06月11日 17:18:47 访问量:576 作者:劳华珍


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寒假,新冠肺炎的来势汹汹除了给人们期待已久的新年按下了暂停键,也给了学生们一个超长的待机时间。但是,我们深知,假如待机时间太过长久,要想再次顺利开机并让它及时正常运行,并非易事。于是,“停课不停学”活动就如期盼已久的甘霖,应运而生。

作为一名一线初中语文教师,教室与讲台,学生与学校,明确的提问,响亮的回答才是我认为教学的最佳打开方式。线上教学没有教室,没有讲台,更没有学生。我必须去思考,如何明确学生学习状态,保证学习效果,提高作业质量。不可控因素就如云端飘扬的风筝,而我要做的是不仅要让风筝恣意张扬的飞翔,更要拽牢手中的线,让线上教学行之有效。经过思考与斟酌,我采用了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利用录频软件录制微课推送新课。首先,新课内容要加以选择。学生每节网课时间为40分钟,假如微课视频时间过长,内容过多,学生在没有老师和家长监督的情况下,容易产生放松和倦怠心理,就会造成学习效率低下和教学资源的浪费,经过本年级备课组的详细商讨,最终选定了古诗讲解作为前期微课视频推送为主要内容。其次,新课时间要严格控制。每首古诗1015分钟,包括题目讲解、作者及背景介绍,诗歌内容和手法等的讲解和主旨概括等。这样既避免了学生长时间用电脑和手机造成的用眼疲劳,又能够在学生兴趣消失之前完成一首诗的完整教学。

在线上教学中期,我们进行了文言文教学的探索。由于文言文的特殊性,既要讲解语法知识又要分析文章的内容、结构和手法等,尤其是文言语法,是重中之重,这就要求视频录制的手段多样化。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文章的语法,我们采取了手机录制视频的方式,实时录制教师讲解的过程、做笔记的过程、勾画重点词语的过程,让学生有章可循,有理可依,达到在教室上课的效果。而文言文内容结构和手法等的讲解则与前期一样,利用录频软件,方便快捷,且图文并茂,学生更易接受。

第二,检验微课教学成果。由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无法实时监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所以,检验教学成果的方式应行之有效。我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种方式来进行。

一是手机拍照上传笔记。在微课视频讲解中我详细讲解了需记笔记的知识点和所记地方,尤其是文言文语法的讲解。如果学生认真学习微课,那么笔记应当是没有任何困难的。然后选择笔记出色的同学在作业群中进行展示和表扬,这对笔记中有缺漏的同学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和鞭策效果。

二是提交闭眼背诵视频。这主要运用在诗歌及其相关内容(如主旨、手法等)上,闭着眼睛,不仅省却了家长的监督,更是学生展示自己的绝好机会,一些平时比较内向的同学也开始了大胆展示,性格日渐开朗。同学们不甘人后,提交的时间越来越快,且速度和流畅度随着线上教学的进行也越来越喜人。

三是亲子合作。这主要是体现在文言文学习成果的展示上,如文言文的翻译。当学习完文言语法时,家长读一句原文,学生翻译一句。这看似简单的任务完成起来其实意义非凡。首先,十二三岁的孩子最是别扭,想对父母亲昵一些却找不到合适的渠道,这无疑是一个拉近家长与孩子距离感的好办法。其次,家长因为离开学校和课本知识太久,难免出现读音等上面的错误,孩子会及时对其进行纠正,这给了孩子极大的展示机会,孩子变得更加自信。再次,由于家长的参与,孩子对待这项作业的认真态度非比寻常,希望在家长面前展示最好的自己,所以这项视频作业的效果是最棒的。

第三,作业的布置讲解与纠错。首先,在作业布置上,讲究精而简。线上教学期间学习任务相对较少,但由于在学生心里,还处于放假期间,心中的弦尚未紧绷,为了避免学生出现对学习的厌弃心理,作业布置时我严格控制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且对作业内容进行严格筛选,不出难题、怪题、长题。我深知,一旦出现此类题目,部分自控力不强的学生在家长缺乏监督的前提下会放弃思考,转而利用网络的便利在网上查询正确答案,长期以往,不仅得不到丝毫进步,反而养成了遇事不思考,而是在网上寻求标准答案的习惯。

其次,在作业讲解上,讲究有的放矢。学生提交作业后,我及时进行批改,并且针对不同学生出现的不同错误一一点评,在发现同一道题上学生错误较多的情况下则会进行视频录制统一讲解。力求做到讲解清晰透彻,达到解惑的目的。最后学生提交纠错后的作业并检查。

如果说“停课不停学”开始是是一株孱弱的幼苗,经过这段时间以来的探索和时间,我敢说,它现在已是能够接受雨露的恩泽和风雨的侵袭,倔强成长!

涪江水暖,绿荫渐成,四月的脚步如期而至,校园迎来了串串上课铃声,迎来了簇簇欢笑声,迎来了琅琅读书声……

编辑:教科室
| | | | | | | |书法网校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绵阳科技城新区博雅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博雅路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