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风采 > 传承传统文化 根植爱国情怀 ——博雅学校三·二中队国旗下演讲

传承传统文化 根植爱国情怀 ——博雅学校三·二中队国旗下演讲

2022年06月20日 11:18:52 访问量:325

五月五,是端午

插艾叶,戴香囊

吃粽子,撒白糖

龙船下水喜洋洋


在6月13日的升旗仪式上,三·二中队带来了“传承传统文化 根植爱国情怀”的国旗下演讲。这首儿歌讲的就是我国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是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是夏季的一个驱除瘟疫的节日,也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





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

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他为人正直,学识渊博,很有才干。因为他主张坚决对抗秦国的侵略,而受到打击、排斥,屈原悲愤至极,在流放途中写下了许多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诗篇,如:《离骚》、《天问》、《九歌》等影响深远的诗篇。

后来,秦国军队攻占了楚国都城。楚国失地千里,尸横遍野。屈原心如刀割,他不愿意看到国破家亡的惨景,就在农历五月五日这⼀天,在写下了绝笔《怀沙》之后, 怀抱石块,跳进了汨罗江。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乐章。

从此,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都会自发地来到江边,悼念屈原,还要划着船冲进汹涌澎湃的波涛,象征⼈们争相打捞屈原遗体,以此来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

屈原离世已有两千多年了,今天我们通过过端午节来纪念他,是要学习他爱祖国、爱⼈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和他可与日月争辉的⼈格。


端午节是讲究卫生的节日

端午节前后正是春夏交替之时,天气炎热,多雨潮湿,蚊虫滋生,病虫害渐渐增多,是传染病的高发时节。为了避免疾病的发生,人们在端午节前后插艾叶、悬菖蒲用以驱赶文字苍蝇、虫子蚂蚁、净化空气,后来又加上了石榴花、大蒜和龙船花,合称“天中五端”。


端午节是体育节

因为这一天人们要在水上赛龙舟。龙舟竞赛是一项很有气势、极具合作精神的竞技活动。它不仅要有体力、耐力,而且还要团结协作、机智灵活,更要熟悉水性。端午龙舟竞赛能对群众性的水上运动、强身健体、团结民众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和促进作用。


中华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富,每过一次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加强和洗礼。

传统节日背后流传的是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文明,是广博的底蕴和千年不变的民族精神。

从七夕的金风玉露,到重阳的登高赏菊。从秦腔的底蕴悠绵到京剧的唱念坐打。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华夏文明浩瀚的历史中熠熠生辉、璀璨夺目。

作为中华民族未来的栋梁之材,中华文明需要我们共同来传承。让我们⼀起努力,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生生不息地延续下去,让华夏文明在世界大地上传播开来!



编辑:政教处
| | | | | | | |书法网校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绵阳科技城新区博雅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博雅路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