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风采 > 集体的力量 ——博雅学校五·九中队国旗下演讲

集体的力量 ——博雅学校五·九中队国旗下演讲

2022年05月27日 15:04:31 访问量:270
何为集体?

有共同目标的人团结一致

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班级

都称之为集体

江河湖泊是一滴一滴水的集体

高山峻岭是一粒一粒尘土的集体

它们磅礴、伟岸

无不显示出集体的力量


在5月24日的升旗仪式上,五·九中队带来了“集体的力量”的国旗下演讲。中国有句古话,“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意思是说,如果一千个人同心同德,就可以发挥超过一千人的力量,可是,如果一万个人离心离德,恐怕连一个人的力量也比不上了。

这,就是团队的力量。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团队精神。


他们讲述了在《动物世界》的专题片上看到的一个令人惊心动魄的场景:黄昏时候,洪水如暴虐的猛兽,最终撕开了江堤。一个小村子在刹那间成了一片汪洋。此时,远处一个小黑点顺着波浪飘过来。当它越来越近时才看清:那是一个足球般大小的蚂蚁球!黑乎乎的蚂蚁密密匝匝地紧紧抱在一起,随波漂流,追寻着靠岸得救的机会。终于,蚂蚁球靠岸了,顿时层层散开,迅速而秩序井然地冲上堤岸,胜利登陆了。而岸边的水中最终仍留下了不小的一团蚂蚁球,那是最里层英勇的牺牲者,就是他们,这些小小生灵,竟有为了集体而敢于献身的英勇无畏。

看了这一幕,作为人类的我们,该作如何思考呢?


同学们还记得吗?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战场上,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才使我国的新冠疫情得以控制,我们也相信“新冠”终将会被解除。

同学们还记得吗?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从此,我们记住了三位英雄的名字: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而他们的背后又有多少科研人员废寝忘食地钻研,使得中国人民向航天领域的更高阶段迈出了划时代的一步。

同学们还记得吗?刚结束不久的北京冬季奥运会上,五星红旗一次次冉冉升起,每一块金灿灿的奖牌后面凝聚着多少人的努力啊。这一切的一切都证明着:我们是多么需要集体主义精神啊。





那我们中小学生要怎样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呢?

首先,我们要以班级荣誉为共同目标,在每一周的流动红旗评选和每一次的校园赛事中,我们都应该奋勇争先,相互帮助,相互竞争。其次,在日常学习中,我们可以实行“一帮一”,学习优秀的同学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一帮一”的过程中,学习较好的同学将自己学有所余的精力和时间奉献给学习较差的同学,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一起提高学习成绩。另外,我们还可以建设班级文化,利用教室外墙、黑板报和手抄报等。在班级建设上能够有统一认识,也能将大家共同认可的准则作为标杆,促使大家向目标迈进。

七个简单的音符

谱写出生命的乐章

横竖撇捺几个基本的笔画

流传出华夏大地五千年

灿烂的文明

一滴水是渺小的

大海是伟大的

一个人是渺小的

集体是伟大的


同学们,我们同在学校这个大集体里,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必须想着集体啊!当我们校门口的荣誉墙上又多了一块奖牌时,当我们教室的后墙又贴上了一张奖状时,当我们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新的成绩时……我们将实实在在地感受集体主义精神给我们创造的成功的喜悦。

  让我们记住:集体主义精神是永恒的,永不过时的!


编辑:政教处
| | | | | | | |书法网校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绵阳科技城新区博雅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博雅路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