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博雅讲堂 > 用心耕耘,让智慧之花开遍数学课堂 ——“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转型”培训分享

用心耕耘,让智慧之花开遍数学课堂 ——“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转型”培训分享

2018年01月29日 16:31:26 访问量:826

    本次培训是生命科学研究组委会聘请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进行的数学教师专项培训,培训中既有特级教师借助成外学生现场精彩的授课,更有每位特级教师的理论感召。平素里教学中所经历的困惑,在培训中与专家们的观点产生了许多共鸣。

    体会之一:因为热爱,所以高效

    培训中,同济大学附中特级教师章晓东与一位学中文而教授数学的老师邂逅的故事,由此引起了我内心的涟漪,那就是教学无论是手段如何高明,理念如何先进,方法多么巧妙,都不及一个对数学学科的热爱。故事中一位年轻教师因为各种原因就读的师范专业的中文系,然而心中对数学的热爱,始终不能忘怀数学的情节。初入道所教学语文成绩平平,似乎觉得一切就这样泯然于大众。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出现了人生的转折,实现了自己多年的人生夙愿,踏上了初中数学的教育历程,短短的一学期就将年级处于末位的班级数学成绩一跃升至全区的第三名。相隔两三年后所带班级除一个学科外其余全是年级第一。故事中正是由于语文老师对数学的挚爱,没有鞭策,没有理论的指导,唯有一种情怀,所以成绩高效。事实上在几位特级教师的身上,他们的成长历程,他们的研究领域,主攻方向,无不诠释着他们对数学学科的理解,对数学本身的热爱。才有了一堂堂激情满怀,将数学知识在快乐中传递的精彩课堂。

    反思当下,多少人平时的教育教学无不都是在上级的压力下按部就班,沿袭着没有新意,没有创意的固有模式,为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而完成任务,却高调的在自己的各种总结中写下“热爱教育”,“爱岗敬业”的评价。而要想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尤其是在绵阳教育的大环境下独树一帜,唯有拥有热爱的激情,方能博得喝彩与掌声。

    体会之二:因为懂得放手,所以能动自如

    新一轮课程改革下的核心就是新形势下教师要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导,学生要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然而似乎由此带来了教育的春天,举国上下各种教学模式营运而生。“杜郎口模式”,“洋思模式”,“五步六法”,“一二一”,“自主探究”……无不都共同在打造“学生先学,教师后教”的固有模式。然而个人始终认为“教应有法,但教无定法”,更不能用一种固定的模式来作为框架,约束教师的手脚。正是带着这一串串疑问,来感受著名特级教师课堂的魅力。以往的顾虑也随着一堂堂示范课的精彩奉献、点评、解说渐渐明晰起来。示范课中有的就知识扩充为线,用问题串由浅入深,环环相扣。有同桌互问互答,相互设障;小组互问,集体互问,个人解答。问题由易到难,相互牵制,似乎全在老师一句句调控和激励中得以升华。有的则以问题链呈现,学生做小老师逐题解答,将问题逐次深化,让学生思维在挑战中进阶与提升。老师却是课堂真正的导演,是课堂暗中的弄堂手。一个个冠以某某老师的身份的孩子们在习题讲解中成就感十足,由此一题多解,多题通解,赢得了同学与老师的高度评价。有的课堂则以老师的提示与点击,学生就知识发问,引人入胜。有的则是解题后的反思发人深思,匠心独运……。充分体现了“要教给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必须要有一桶水甚至更多”导演的主导地位,学生在课堂上思维也马放南山,任意挥洒在知识的殿堂。

    纵观堂堂精彩的示范课,没有框架,也没有老师的满堂灌,而是老师的主导,学生的能动自如,使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

    体会之三:因为投入,所以精彩

    几位专家在各自的领域占据制高点,高瞻远瞩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聆听专家的讲座犹如沐浴教育的春风,感受着阳光雨露的滋润,几十年固有的观念似乎随着他们娓娓道来的经验摇摇欲坠,大有大厦将倾之危机,信心也随之变得渺茫。然回念之,细酌之,每一位专家们除感情的投资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投入”,此种投入既不是资金上的投入,也不是物资上的投入,而是“心”的投入。感念“认真做事可以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所蕴含的的深邃道理。陆志强老师的“核心素养下的数学教育”的供给侧教育理论,正如自己如是总结:教育上一路走来,我们要聆听学生的需求,把握学生未知空间的增长,才是教育教学真正的有的放矢,教学生之所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精准定位学生已知和未知及就近空间,教学就将是空中楼阁,经不起任何检验。陆老师课堂上对学生的掌控驾轻就熟,将知识在谈笑与娱乐中悄然传递。新授课源于对教材读本深透研习,讲解不拘于固有的体系,摒弃了固定的框架和模式,借助知识固有的扩张,类化于新的知识与方法,既授人与鱼,也授人于渔。同济大学附中章晓东老师对教材的研究,完全超乎于教材之外,有知识内在联系的归类,有研究方法雷同的体系,也有形式上一致性的专题……章老师的教学反思研究,让我理解了教学反思就是教师自觉地把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作为认知对象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静思考和总结,从而进入更优化的教学状态,使学生得到更充分的发展,它是一种有益的思维活动和再学习活动。教师的成长应该是经验加反思。教学反思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是我们教师成长的“催化剂”,是教师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区别经验型教师与学者型教师的主要指标之一。由此深深体会到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专家们的研究与成长经历,让我们深刻的领会到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所要付出的努力以及必经之路,那就是“用心”,心到功成。

编辑:教科室
| | | | | | | |书法网校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绵阳科技城新区博雅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区博雅路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